第26簽 中平 古人占驗:徐庶歸家

花影遲遲侵砌上。遙知月鏡掛長空。
忽聞鶴淚聲淒切。早買歸舟返里中。

仙機:
蚕與畜。財亦有。
一見凶。即修手。
謀望事。看時勢。
早修功。遲必敝。
有病者。早積功。
問家宅。亦相同。
行將歸。孕有驚。

問風水:見凶即要避。
問遺失:難得莫強求。
問自身:修善可安安。
問天時:好不能到尾。
問出行:到底要知機。

解說及記載:

■徐庶歸家

徐庶,三國時代一個杰出的政治家、軍事家,與孔明是好朋友。本來,徐庶是有心輔佐劉備建立帝業的,但曹操卻利用徐庶母親來“打人質牌”,使徐庶改變初衷,返回家鄉,落入曹操手中。徐庶離開劉備時,走馬荐諸葛,極力推崇孔明。徐庶歸家後,被徐母大罵他上了曹操的當。孝義兩難存,徐庶在曹操手下做官,始終是“身在曹營心在漢”。此籤是描述徐庶被曹操放假後,思念母親,歸家心切之情。

花影侵於花基上,知係月鏡排在空中,忽聞鶴聲啼得悲切,即要買舟回家,此簽大意,言人當要知機,一聞不吉之消息,如聞鶴聲之淒切,要及早回頭,歸於善路,方有結果,如行客之買舟回家一般,此簽於吉中有凶,但逢凶亦可以化吉,知趨避便無礙,宜防小人是非口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