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4簽 下下 古人占驗:朱買臣分妻

回憶當年運蹇時。夫妻反目兩分離。
名題雁塔歸來後。覆水馬頭時否悲。

仙機:
婚不利。財不來。
蚕與畜。亦冇喜。(冇本有)
行未歸。孕有礙。
宅運滯。病難醫。
謀望凶。多改移。
急修善。方可為。

問風水:此地有損害。
問遺失:雖尋亦難得。
問自身:修善可安康。
問天時:劫數有可能。
問出行:有厄難扶持。(厄本作福)

解說及記載:

■朱買臣分妻 (馬前覆水) (覆水難收)
漢朝一位讀書人,朱買臣,表字翁子。會稽郡人氏。 家貧未遇。夫妻二口住于陋巷蓬門。砍柴賣錢度日。行歌誦書。 賣柴憑人估值。適田夫後。不爭價錢。其妻出門汲水。見群兒嬉笑買臣。深以為恥。其妻求去。買臣曰。吾年五十當富貴。即時自可報汝。妻不聽。 五十歲時。漢武帝求賢。朱買臣被拜為會稽太守,當了大官。 其妻自悔有眼無珠。妻子要求復合,願降為婢妾。伏事終身。 買臣命取水一桶。潑于階下曰:「若水可收。則可復合。」這就是“復水難收”的典故了。回憶當年我運滯的時候,夫妻反目,鬧離婚。如今我名題雁塔載譽歸來,你卻又要求重修舊好,你看看,我潑在地上的那盆水,有沒有辦法收拾!買臣以車載其夫婦。舍園中給食一月。朱買臣念結髮之情。判後園隙地與妻及其夫耕種自食。 妻慚自縊。與夫錢以葬之。

求得此簽者,凡事要隱忍受苦,將來必有發達之日,若不能立定堅志,遇有不如意之事,即欲求改,到時必恨錯難翻矣,就此簽論,有凶無吉,須知機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