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8簽 中平 古人占驗:卓文君賣酒

繡閣聽琴自起思。改粧夤夜最歡時。
可憐沽酒臨邛市。才子佳人兩下廚。

仙機:
孕生女。病求醫。
行有阻。婚不宜。
蚕微利。亦有之。
問謀望。要待時。
宅無礙。善當為。
求財者。得微利。

問風水:氣運未當發。
問遺失:尋之恐未得。
問自身:自在中有苦。
問天時:豐熟有虛耗。
問出行:去之亦無益。

解說及記載:

■卓文君賣酒

卓文君,西漢時的一位奇女子,她祖父是卓王。文君擅長彈琴,思想開放,丈夫死後不久,即遇上才子司馬相如,兩人一見鐘情,結為夫妻並私奔。後來更不理人言,雙雙返回故鄉,在鬧市開設酒家,才子司馬相如下廚,佳人卓文君當爐賣酒,成為一時佳話。雖然貧賤夫妻,卻竟也百事不哀而極之快樂。

此籤是文君新寡時,夜裡聽到司馬相如的琴挑,遂起情心,乘夜奔往相處,於是決意漏夜跟他私逃,成為夫妻。後來二人臨邛鬧市賣酒,但家貧,兩夫婦在臨邛市開設酒檔,夫妻齊心合協力。一個是才子,一個是佳人,兩家都要當爐賣酒,此亦有辛苦之氣象也,司馬相如後大貴,求得此簽者,凡事要隱忍受苦,先難後易也,此簽不可作為吉,亦不作為凶,只得平常二字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