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9簽 中吉 古人占驗:司馬相如題橋

十年窗下苦功成。有志難舒願不輕。
試看題橋十三字。生平心誓確鍾情。

仙機:
財可求。病可醫。
行人歸。漸有期。
宅平穩。孕可喜。
謀望事。當奮志。
蚕與畜。微有利。
問婚姻。皆合意。

問風水:漸漸當興發。
問遺失:苦心尋可得。
問自身:由苦而後甘。
問天時:淡泊變滋味。
問出行:有志事竟成。

解說及記載:

■司馬相如題橋
漢。司馬相如。成都人。未遇時。嘗遇橋。見貴者車馬喧騰。
慨然曰。大丈夫當如是。因題橋以見志。作子虛上林賦。
武帝讀而善之。召見以為郎。會唐蒙驚憂。巴蜀遣相如責之。
上乃拜相如為中郎將。後有人上書告。相如使時受金。
失官居歲餘。復召為郎。

司馬相如,是一位有學問的才子,琴棋詩畫,樣樣皆精,他的賦體文字華麗,後來被漢武帝賞識,獲封官。

昔司馬相如,十年窗下苦心讀書,貧窮不得意,其為有志氣之人,故當入蜀過橋,題十三字於橋柱曰,他日若不乘高車駟馬,不過此橋,隨後果得大貴回家,經過此橋,有志者事竟成矣,求得此簽者,凡事要自己立定志向,務須要不辭勞苦,自然先難後易,皇天向不負好心之人,若能修善者,報應更迅速,論此簽,各事有吉而無凶,此簽擬上吉與第八十五枝語意相同,是為一快活如意之景象也。

此籤記述司馬相如未成名之時,在橋頭題字的感人故事。十年寒窗苦讀書,終於學業有成了,但心中的大志,卻無機會得以發揮。於是,司馬相如在四川成都家鄉的一條橋上,題了這十三個字“他日若不乘高車駟馬,不過此橋!”其志竟有如此堅決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