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9簽 下下 古人占驗:東施效顰

涴溪紗女美無雙。媚至吳王國破亡。
最惱東施效顰笑。山雞豈可勝鸞凰。

仙機:
財破耗。行未到。
蚕與畜。利亦無。
孕與病。皆身苦。
宅不安。積善補。
問婚姻。更不好。
謀望事。不宜做。

問風水:失運勿亂動。
問遺失:求之亦難得。
問自身:安份保平安。
問天時:恐有不合意。
問出行:去之煩惱生。

解說及記載:

■東施效顰

昔有美女名西施,原為在溪邊涴紗之女,越王勾踐,送上西施於吳王,媚得吳王極昏,終至亡國,有女子東施者,其貌極醜,乃學西施之顰笑以媚人,以至弄巧反拙,所謂山雞豈會變鳳凰,即此之意也,求得此簽者,凡事要守份安命,順時聽天,不可心高而強求妄想,明知自己不如人,而強學於人,反為不美,必凶多吉少

西施,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。春秋時,越國幾乎被吳國所亡,後來,越王勾踐得范蠡獻西施,與吳國議和,吳王夫差得西施後,荒淫迷亂,終被越王所亡。

這支籤是說,西施這位浣紗女,美艷無雙,一笑傾城,再笑便令吳王傾國了。最不自量的是醜女東施,整天模仿西施皺眉頭的樣子,以為可以博取別人的憐愛,其實,山雞就是野雞了,豈可以冒充鳳凰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